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儲局堅定遏通脹 資產市場波幅擴

發佈時間: 2023/03/02

美儲局堅定遏通脹 資產市場波幅擴

近期美國多項經濟數據,包括強勁的非農就業、零售、通脹都顯示經濟表現佳,美國聯儲局持續加息的揣測升溫,帶動美滙指數及美國國債孳息率收復今年以來的失地。比預期更熱的數據有助支持美元強勢,但也增添了市場的擔憂,即如果通脹要達到美儲局的目標,局方可能需於更長時間內保持更高的利率。

美國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皆高於預期,至於反映製造業及服務業表現的美國2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更爆冷升至50.2的8個月高位,反映美國商業活動意外反彈。

無獨有偶,2月份歐元區商業活動的擴張速度是9個月以來最快,並遠超預期,反映歐美經濟去年以來雖然面對息口上升的壓力,經濟仍表現出令人鼓舞的韌性。市場驟然對加息的憂慮升溫,認為美儲局有條件延長加息周期,調整息口見頂水平的預測,與美儲局1月份議息會議紀錄所提,決策者決心利用較慢加息步伐來抑制持續高通脹的觀點不謀而合。根據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美儲局將於上半年,即未來3次(3、5及6月)議息會議上各加息0.25厘,利率見頂水平升至介乎5.25厘至5.5厘。

市場醒覺年初忽視美儲局以強硬鷹派姿態應對高通脹的指引可能是草率,美元與資產市場因此作出反應。美股震盪,加上美股估值仍偏高,預期股市上半年因應美國利率終點未到頂而增加波動性。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