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濕性老年黃斑病治療新展望

發佈時間: 2023/03/02

濕性老年黃斑病治療新展望

迷思28︰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除了打針會否有新治療方案?可否毋須再打針?

為了保持視力,當濕性老年黃斑病變(AMD)患者要面對每個月或每兩個月便需注射一次眼內抗VEGF劑(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時,心裏或會出現上述的迷思。事實上,當今最激動人心的研究便是找尋頻繁眼內注射的替代方案,這不僅幫助我們保存好視力,更減低患者和家人因治療而帶來的不便。

濕性AMD的基因療法(Gene therapy):除注射眼內抗VEGF劑,基因療法是一種很有前途的替代方法。基因療法的目標是通過藥物幫助眼睛製造自己抗VEGF能力,以提供「一勞永逸」的治療。兩種不同方法正在研究中,一種是在外科手術中將基因療法注射到視網膜下方;另一種像常規抗VEGF治療般,將其注射到眼睛中,並在眼科醫生辦公室完成。儘管基因療法前景廣闊,但其長期有效性有待觀察。這種治療可能非常昂貴,可能並不適合所有患者。

治療濕性AMD多種根源(Multiple causes):在濕性AMD中,VEGF和Ang-2(血管生成素2)等蛋白質會導致血管滲漏,繼而令組織腫脹。抗VEGF治療是有效的,因為它針對導致濕性AMD的一個關鍵因素——VEGF。如果一種藥物可以治療AMD的兩種根本,會否更有效?這就是新藥物背後的理念。

Faricimab(法瑞昔單抗)已經獲FDA批准使用於治療AMD。它像典型的抗VEGF治療一樣,被注射到眼睛中,但通常比早類型的治療可持續更長時間。最新研究發現,多數患者在兩次治療間至少可以間隔3個月,將近一半患者最多可以間隔4個月。

Opthea的OPT-302目前正進行臨床試驗,是專門設計用於隔離特別的VEGF因素,並已證明比單獨使用抗VEGF治療效果更好。不久將來,可能會把不同藥物結合起來,以組合形式改善視力並延長注射時間。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