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團拜春茗吃多了?

發佈時間: 2023/03/02

團拜春茗吃多了?

不少朋友的日常生活都是非常繁忙,所以趁年初的開年飯、春茗飯局與親友相聚,在一片歡笑聲中享用各式美食。

連場應酬過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增磅?不管衫褲有沒有變緊,也是時候回歸少吃多動的健康生活,畢竟肥胖影響的不只是外表,還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眾所周知,肥胖會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增加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機率。事實上,不少研究更發現,體內脂肪組織會令雌激素上升,從而增加患乳癌的風險。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乳癌資料庫一直研究及分析本港乳癌患者的情況,最新發表的第14號報告指出,約有五分之二受訪患者在確診乳癌時屬於過重或肥胖。

常笑言,keep fit是女性的終身事業。不過,不只是女人,其實人人都應該keep fit。早在1997年,世界衞生組織已經將肥胖列為「疾病」。保持苗條,為的不單只是外表的漂亮,而是有健康的體魄,才可以活得漂亮。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朋友大吃大喝後,看見自己的磅數不變,就覺得可以繼續放縱口腹之慾,這觀念實在要改。身體由不同成分組成,肌肉的密度比脂肪高。即使體重不變,在缺乏運動、飲食不節制的情況下,肌肉可能已經悄悄變成脂肪,發展至肥胖症而不自知。因此,控制身材,還要認識體脂肪比例。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一般建議女性身體脂肪率為20%至32%。

聽起來複雜,其實保持健康的關鍵都是萬變不離其宗——均衡飲食,運動積極。乳癌患者及康復者想知道更多飲食及運動貼士,歡迎到基金會網站瀏覽乳癌支援中心過往的乳癌教育講座檔案。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