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孤獨到一人之境

發佈時間: 2023/03/02

從孤獨到一人之境

孤獨,感覺陪伴自己的只有寂寞和無聊,投契和體諒則是遙不可及。並不一定因為生離死別,有時候過時過節身處熱鬧環境中,良朋相聚卻偏偏覺得疏離,熱鬧過後甚至會跌進寂寞的幽谷。宇宙中好像只得自己一個人,沒有任何人跟自己連繫一樣。

研究顯示,孤獨正在蔓延,不但會影響情緒,甚至會危害健康。

人無論是面對哪一種孤獨,都會渴望去擺脫它。但是孤獨與否,不在於身邊有多少親朋戚友,也不在於是否夜夜笙歌。有些人埋首工作,害怕一旦停下來便會被孤獨吞噬,又或者根本不知道生活還剩下了甚麼。歸根究柢,自己身邊有沒有人、有甚麼人、在甚麼時間、在甚麼地方,完全不在自己掌握之中。

有人說孤單並不孤獨,學習臻於一人之境。其實,一人之境並不是拒絕跟別人來往,更不是說一個人是不會孤獨的。一人之境始於內心,由面對孤獨開始。閉上眼,跟孤獨對話,它是否在訴說一些隱藏於心底的感受,一些埋藏於記憶的經歷?這些感受告訴你需要的是甚麼?可以怎樣去滿足這些需要?然後付諸行動,沉默看星星,還是派對裏搖盪,都只是一個適當地滿足自己需要的選擇而已。

撰文: 梁國強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