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盼增遙距工作日數

發佈時間: 2023/03/03

僱員盼增遙距工作日數

歐洲央行最近一項研究,訪問僱員在疫情過後對實行遙距工作的期望。近三分之一的歐元區僱員希望遙距工作的日數比僱主所能提供的日數更多。大約三分之二的員工希望每周可以最少在家工作1天,另外有四分之一的僱員希望每周有2至4天在家工作。

影響員工對遙距日數的期望的原來是交通時間!研究指,以單程交通時間計,如果要花超過1小時的僱員,會希望1個月有10日在家工作;如果是花半個至1個小時的,則希望每個月有8日在家工作;若短於15分鐘的,就希望1個月有6日在家工作。此外,年輕、女性,以及家有6歲或以下小孩的僱員,會更加想每月有較多在家工作日數。研究亦顯示,容許遙距工作日數成為僱員轉工的考慮因素。

不過,全球不少僱主希望僱員可以增加在辦公室工作的時間,有些甚至以食物獎勵他們回去。歐洲央行自己亦改變了規定,疫情前容許員工每月至少有8日出現在辦公室,但在上年12月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員工每年可以遙距工作110天,即每個月最多10天,大約是他們工作日數的一半。根據上年哈佛大學商學院發表的研究報告,混合工作模式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模式。每星期到公司上班一至兩日,其餘時間在家工作,令員工可以靈活運用時間,更專心工作,同事亦不會因長期不見,失去溝通的機會。

一間國際性人力資源公司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資料,計算出荷蘭是歐盟國家中遙距工作人口最多的一個。2022年,有65%的荷蘭僱員是間中遙距工作,盧森堡以54.4%排行第二,瑞典以51.8%排第三,他們預測上述比率今年會繼續增加。(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