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大師們不曾遠去

發佈時間: 2023/03/03

大師們不曾遠去

星雲大師,一行禪師,還在。

最近星雲大師圓寂往生,全球不少佛教徒都感到哀傷和失落,恐怕失去自己的法海明燈。一行禪師及許多大師一樣,很多學佛人都是透過親身,又或透過書籍或綫上去領受大師們的言教和感染力,而向信願行證的目標修行。

星雲大師和一行禪師圓寂前的遺教,都是苦口婆心勸勉我們不要執着於他們今生的示滅。一行禪師說他沒有「死」,他仍存在於陽光空氣大地中,沒有離開我們,就像花開花落花謝了,變成大自然的一部分,泥土、種子遇到雲雨霧水陽光後又可能成為花朵。只要我們領會到佛法的真理,一行禪師和他的僧團,佛、法、僧三寶都在我們身邊。

禪師往生後,梅村僧團以平和動人的唱頌來為禪師送行,顯示了一行禪師已經成就佛法是「依法不依人」的,一行禪師的教化會一直由梅村僧團傳承下去,正如一行禪師說︰「如果我被發現在某一處,那是在你的正念呼吸與平和的步伐裏。」「生死不過是表面,如果你深觀,則是不生不滅。」如果你能依法奉行,你就能了解和解脫痛苦;如果你執迷不悟,不能放下,就算天天在禪師身邊也未必能安樂自在。

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山道場在世界各地有200餘所,也有很多著作,佛光又出版了大量經論白話文繙譯,影響力不言而喻,星雲大師引述他師傅志開上人的言教︰「集體創作,有教無我。」

佛光山慧傳大師引述星雲大師以「老病死生」來詮釋「生老病死」,「人死了後還會生,生了之後又會死,生生不息,循環不已。來世還要做和尚。」

一行禪師和星雲大師的德行言教和個人魅力深入人心,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堅持以他們的教導來修行,他們就沒有離開我們。依一行禪師的法,融入大地自然,學會欣賞呼吸、活着的快樂和幸福感。繼續星雲大師構造「人間佛教」的宏願,「雖然不捨世間,但是不要太多留意,太多分別。時時以眾為我,以教為命,在佛道上安身立命。」就如從前的得道高僧,感到佛陀的「靈山法會,儼然未散」。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