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收成期煩惱

發佈時間: 2023/03/03

收成期煩惱

朋友人到中年,事業有成,孩子升上初中,是時候為其海外就學做準備了。他最近為此到了加拿大一趟,回來後和我們分享見聞,說沒想到許多同輩都在面對「收成期的煩惱」。

「收成期」應該是我們的鬥目標,為甚麼還有煩惱?

朋友說,他和同輩90年代赴加升學,大學畢業後,其中不少留在彼邦落地生根,經過這廿多年來的努力,現在開始步入「收成期」的着實不少。譬如有創業的,已成功賣出公司,擁大筆資金苦思怎麼投資;有在大公司任職的,位高權重,生活無憂。

他問我,「你認不認識一些需要資金的創業團隊?」從來只有創業者苦苦尋找天使資金支持自己的夢想,我還是頭一遭碰到擁大筆錢的想助人創業。

這也難怪,社會富裕令「收成期」的年齡提早了不少,許多「上岸」的人可能50歲不到,體力仍佳,現在就「享受」百事不做的退休生活未免太浪費。他們經驗好、人脈廣、專業技能尚未過時,加上生活有點餘裕,的確是擔當天使投資者,或為年輕創業團隊擔任顧問的好人選。

但我卻認為,這些「收成期」真正要尋找的,並非需要資金的創業團隊,而是人生下半場的意義。我曾介紹過大前研一的《後五十歲的選擇》,它非常適合「收成期」閱讀與反思。大前認為50歲正是為上半生盤點、為下半生做準備的轉折期。如果前半生努力爭取成為企業裏的明星,下半生不妨思考如何成全後輩;此外,要主動地培養廣泛的興趣,生活才有寄託。

大前本人就以身作則,不但在事業上數次轉型,也為生活安排了密密麻麻的活動和挑戰,過「想做的事就去做」的生活。(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