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甲的隱憂

發佈時間: 2023/03/03

美甲的隱憂

上周文章刊登後,有位曾經認識,經營美甲店的朋友叫伙計來電,傳達一些很不友善信息,意思是這個人要跟我絕交了。朋友們都很清楚我為人,是一個可以大義滅親的人。若我有親友經營香煙生意,難道我應該鼓勵人多吸煙嗎?

美國比香港更早興起美甲熱潮。十多年前朋友建議我投資美甲店,當時全美美甲市場價值已高達70億美元,有近6萬間美甲店,大約有38萬名持牌美甲師。至今美國各地美甲店就跟便利店般,總有一間喺左近,但我不能接受做自己不感興趣的事。

當愈來愈多人投身美甲行業時,令我憂慮的是美甲師的工作安全問題。美甲師每天工作約9小時,即每天接觸有害物質長達9小時,工作引致皮膚敏感、呼吸道疾病和哮喘屢見不鮮。怪不得美國美甲師的流失率好高。

美甲店室內環境的空氣質素存在對健康有害成分,並非由個別化學物單獨造成,而是各種不同有害化學物間互相反應所造成。多年前美甲雜誌曾報道,在美甲工業中採用的化學物超過一萬種。現今美甲產品比以前更多樣化,風險是否相對增加?

早在1974年美國FDA已禁用甲醛丙烯酸甲酯,各大生產商以甲基丙烯酸乙酯取代。後來發現兩者也可引致神經毒副作用是一致的,危害健康化學物何止兩種。

從2000至2007年,疾控中心從血液和尿液測試顯示,這些致癌、內分泌干擾劑有殘留於婦女體內,甚至造成胎兒先天缺陷。儘管美甲生產商宣稱停用有毒物,單是甲油這類產品,至今仍未能跟有毒物完全割席。原因可能是要使甲油方便使用,防止剝落破裂,避免紫外光照射而褪色,令指甲油堅固具彈性、有光澤,提高覆蓋力是需要某些手段才能滿足市場需求。(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