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豪華長者會所#黑椒青黃檸煎雞肉

發佈時間: 2023/03/03

豪華長者會所#黑椒青黃檸煎雞肉

是日去一間豪華版長者會所參加午間開年飯敘。這座籌建多年的長者會所,營運重點是修建全新大樓,引進先進科技幫助長者享受度假式舒適家居,猶如生活在豪華郵輪上,讓入住者優游度過美好的每一天。這裏更設有優質醫療團隊照顧住客的身體健康。室內的天花頂會以每日晨光晚照的情景反映顯示,入住者抬頭便知日與夜,配合人體生理時鐘,真是無微不至,說到日常餐單,中西美食色香味俱全外,還會顧及長者的營養需要,長駐的營養師也會為個別人士的體質調配合適的餐飲。

我們一班廚師也為此會所設計了先給眼球享受,再以美味健康食材作配的飯餐,供長者自行選擇,肯定比豪華郵輪的膳食精美。此外還炮製一些懷舊老菜,讓大家互相講過往的開懷故事,引起共鳴,真是賞心樂事。廚師們都期望這座超前的陸上郵輪可早日下水,滿載着銀髮老友記登上康樂園地,過着幸福美滿的每一天。

忘記說,那些護理人員日常都是隱蔽在玻璃屏風後,盡量不影響住客們的家居生活。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餸菜是黑椒青黃檸煎雞肉。

材料︰冰鮮雞1隻(起肉去骨)、黃檸檬1/3個(削皮切粒)、青檸檬(即青柑)半個連皮、黑椒碎粒2茶匙、西芹葉碎2湯匙、乾蔥碎1湯匙。

調料︰生油3湯匙、白葡萄酒3湯匙、海鹽1茶匙。

做法︰冰鮮雞皮下搽海鹽和黑椒碎搓勻,10分鐘後把黃檬皮粒、青檸皮粒、乾蔥碎、西芹葉碎混和後塗在雞皮上,醃10分鐘備用。平鑊燒熱注生油把雞件皮向下,放入鑊內以中火煎6分鐘,翻過另一面再煎3分鐘,把黃檸肉、青檸肉加入略煎至透香,灑上白葡萄酒灒香,便可取出切件上碟奉客。

基哥Tips︰黃檸和青檸同時切出外皮,再切幼粒用來醃製雞肉。另外,黃檸肉、青檸肉則可於製作後期放入鑊中煎煮調味,各有不同功用,這樣才會有不一樣的口感,也可以把雞骨雞架(腔)醃味,後煎作有骨落地的食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