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利水 合桃百合紅豆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3/03/03

健脾利水 合桃百合紅豆豬𦟌湯

「陳醫師,請問這是水腫嗎?」Ruby問。

「讓我檢查一下吧。」我一邊說,一邊按一下她的皮膚,「皮膚在按壓後能立刻回彈,如果皮膚下陷則屬水腫。你是輕微水腫,不用太擔心。」

「昨天到美容院,美容師幫我按摩時說我小腿水腫。」她說。

「大便如何?很疲倦嗎?」我問。

「大便有點爛,肚子好像有水在動,咕咕響。常常都覺疲倦,就算睡醒也不覺得精神。」她說。

「這是典型脾虛症狀。脾主運化,食物通過胃收納後,脾把食物中精微部分化為人體有用的氣、血和津液,再由其他臟腑通過經絡分布到身體不同地方。氣有很多作用,其一為推動。氣能促進血的生成及循環,以及津液的代謝;氣又有溫煦作用,為身體提供溫暖,保持人體體溫。我們覺得疲倦,就是氣虛,即氣不足的表現。氣不足,不能推動身體有效運作,所以覺得疲倦乏力,不想動。氣能推動血和津液運行,氣不足,水液流通慢,則成痰濕。濕重的人會覺得重墜、水腫等。腹部有痰濕,則會有腸鳴聲,甚至腹痛和腹瀉。」我說。

「對對!正是我的情況。嚴重嗎?」她急問。

「不用擔心,可以先從飲食和作息入手。不要吃喝生冷,以免傷害脾胃。多吃新鮮有益和健脾祛濕的食物,如紅豆和合桃。紅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之功效。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大便燥結的功用。氣血要足當然要睡得好。晚上11時前入睡最佳,食物可選百合,有助眠作用。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時令湯水合桃百合紅豆紅蘿蔔豬𦟌湯,健脾祛濕又安神。」我說。

「謝謝你。立即煲靚湯。」她笑說。

「現在天氣不是太熱,是行山的好季節,多走動,幫助氣血運行啊。」我提醒。

材料(4人分量)︰合桃1両、百合1両、紅豆1両、紅蘿蔔1條、蜜棗2粒、生薑2片、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