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培植蟲草花明目 健腸降血脂血糖

發佈時間: 2023/03/03

培植蟲草花明目 健腸降血脂血糖

蟲草花並非花,是真菌類蛹蟲草(Cordeceps militaris)菇菌,因色澤金黃似花而得名。蛹蟲草與名貴的冬蟲夏草不同種屬,而生物特徵相似,市面上銷售的都是人工培植。台灣研究發現冬蟲夏草的蛋白質抗氧化能力較好,蟲草花的脂質抗氧化能力則較佳。蟲草花的有效成分腺苷和蟲草素都比冬蟲夏草高,亦有多種有益化合物如多醣、葉黃素等。

高脂飲食小鼠餵食蟲草花多醣CM1後,其動脈粥樣硬化指數隨劑量降低18.5-32.5%,血液三酸甘油脂亦隨劑量顯著減少。研究發現餵食蟲草花多醣AEPSa的糖尿小鼠血糖、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血液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均顯著下降。餵食蟲草花多醣小鼠的腸道菌多樣性顯著較高,糖尿小鼠的血糖、血脂等在移植餵食蟲草花多醣小鼠的腸道菌後均改善,胰臟及腸道的組織病變亦有改善迹象。

台灣研究發現有前列腺及泌尿問題的男士服用蟲草花水溶性提取物後,他們的最大尿流量上升,而前列腺體積縮小。韓國亦有兩項研究發現受試者服用蟲草花提取物後,負責對抗病原體的自然殺傷細胞(NK cell)及免疫球蛋白A(IgA)水平都顯著上升。

研究發現服用含胡蘿蔔素的蟲草花提取物的小鼠,受強光照射眼睛後較少視網膜細胞受損,亦加速復元。韓國研究以蟲草花加入人參雞湯,發現蟲草花的單磷酸腺苷能把雞肉變得更柔軟。能增加甜味的氨基酸天門冬氨酸及鮮味的谷氨酸,在加入了蟲草花的參雞湯中亦顯著比較多。

蟲草花色澤金黃、味道鮮美,加入煮湯蒸餸已色香味俱全。大家多點用蟲草花入饌,食物加添美味之餘又有益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