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黃金料重拾貨幣地位

發佈時間: 2023/03/03

黃金料重拾貨幣地位

自去年2月俄烏事件爆發,俄羅斯便隨即遭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裁及剔出環球銀行電訊協會(SWIFT)系統。有一點值得留意,站在美國一邊制裁俄羅斯的,主要有加拿大、歐洲、日韓、澳紐等,但大部分亞洲、中東、中亞、非洲以至南美洲等國家並沒響應美國的行動。既然有這麼多國家不響應,某程度上也反映了其實有不少國家對美國剔俄羅斯出SWIFT的做法並不認同,相反,美國的做法卻引起這些國家的警惕,擔心會成為下一個被制裁對象。

至於這些國家的憂慮已明顯轉化成行動。據世界黃金協會數字顯示,全球央行從去年第3季開始,便大舉吸納黃金。其吸納量之大是過去55年來從來未見,連續兩季的吸納量竟超過400噸!今年首季世界黃金協會的數字雖未公布,但從瑞士這全球最大精煉黃金出口國1月份黃金出口量按年大升19%所見,似乎全球央行購金的熱潮未減退。

可充當數字貨幣發行儲備

有一個問題,全球央行爭相購金,是否純粹反映對持有美元作為儲備感到擔心?相信沒這麼簡單。

現在各國央行正籌備推出其各自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確實,美國剔俄羅斯出SWIFT,某程度上成為加快各國推數字貨幣的催化劑,但相信不少大國也想透過推出其本身數字貨幣與美元競爭,爭奪美元的一哥地位。而各國為增強其本身數字貨幣的認受性,使其貨幣較美元更吸引,必須把其貨幣與一種重要商品作捆綁,黃金與石油肯定是其二,不排除現今各國央行增持黃金也是為了日後推出數字貨幣作準備。

自1974年美國政府決定將美元與黃金脫鈎,「石油美元」便取締了「黃金美元」,自此,黃金便退出了世界貨幣的舞台。但如再有大量央行以黃金充當其數字貨幣發行儲備,可想像黃金作為貨幣的地位將會重回,並使其價值提升。

在現今環球局勢下,黃金值得在投資組合中佔一席位。當然,在現今尚未見有國家推出數字貨幣挑戰美元地位前,加上美國加息周期未完結,料金價暫未具備能力上衝2,000美元。但若金價跌返1,700美元,不失為一個具吸納價值作長遠部署的位置。(原文刊於3月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