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俄烏戰爭一周年的新局面

發佈時間: 2023/03/03

俄烏戰爭一周年的新局面

中國政府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發布了一份包含12點對於此戰爭的中國立場書,當中最為人注意的應是第一點的「尊重各國主權」、第2點的「摒棄冷戰思維」,及第8點的「減少戰略風險。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

尊重各國主權是中國持之有恒的原則,烏克蘭聽到特別順耳。但要注意,烏克蘭東部的幾個省份主要人口本是俄羅斯人,自2014年開始,據說被烏克蘭的新納粹分子殺了萬多人,俄羅斯也可視收回這些省份與領土完整並無衝突。至於摒棄冷戰思維,則俄羅斯十分認同,因為這是指北約無視俄方的利益與警告,不斷東擴,在烏境內早已設立了90個被疑作針對斯拉夫民族的生物武器實驗室,而且一旦烏克蘭加入北約,各種對準俄羅斯的導彈便會被部署在俄烏邊境,俄方哪敢不及早防範?不用核彈,未必是俄方同意的,但這一條卻是歐洲國家極度重視的,生死攸關也。

美覬覦俄資源拒締和平

這份立場書的內容大致代表了美西方以外,亦即涵蓋了世界人口88%的國家之態度頗為接近。美國反應冷淡,甚至不認同,是意料中事,北約不理會俄的抗議,不斷東擴,背後推手便是美國,她的意圖便是要大幅削弱或甚至摧毀俄羅斯,怎會願意看到和平出現?俄羅斯乃世界最大國家,天然資源充沛,把她打倒才可掠奪她的資源,這與制度與意識形態無關,90年代俄羅斯倒向西方,但美國對掠奪其資源及人才並無手軟,當時我見到一大批俄羅斯的頂級數學家被美國的大學低薪羅致,甚感驚訝。有此段歷史,俄羅斯人對美國一定充滿戒心。

歐洲不少國家對俄烏戰爭有苦難言。歐洲在此戰中經濟利益受傷極重,連北溪天然氣管道也被美國秘密炸斷(經近日消息曝光後,若仍不知是美國特工所為便是白癡了),情何以堪?難怪歐洲人民厭戰情緒高漲。歐盟國家陷此困局其來有自。歐盟中的大國並非不想擺脫美國的干擾,所以要建立歐盟此一經濟共同體,但統一她經濟板塊的手段主要是靠使用同一貨幣,各國放棄了貨幣自主權,但財政政策卻是各自為政,有些國家可當大花筒需要借債,有些則節衣縮食,但大家都要共用同一歐元利率,這並非持久可團結的制度,只能貌合神離,被美國所利用,軍事上亦受制於北約。但北溪被炸,歐洲又失去俄的能源供應,德國等國家的政府政治上是否挺得住,頗成疑問。

俄有本錢意志打持久戰

這場戰爭打下去怎麼辦?與西方媒體宣傳的不同,俄羅斯及普京已日漸佔到上風。俄天然資源豐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根本不願捲入此事,她們繼續與俄貿易,俄的經濟雖不及戰前,但基本上運作暢順,經濟崩潰不會發生。在外交上,俄與中國關係更深,能源賣給中國,換回大量工業產品。美不斷訛稱中國向俄售武,目的便是合理化自己向烏克蘭售武,又或知道若將來中國真的援俄,美西方這場戰爭便很難打,所以先出出口術防範中國這樣做。對美國形勢不利的是,在俄境內發動政變推翻普京並不可行,這場戰爭在俄有極大的支持度,普京的支持率亦極高,一些小政黨的反普京根本沒有任何作用。

扳不倒普京,俄羅斯經濟又站穩,可打持久戰,而且有意志打持久戰,麻煩便回到烏克蘭與美西方一邊。烏克蘭移民外逃的已佔了其四分之一人口,而且很少會回國了。國家被打碎,將來可能被肢解,就算不滅國,整體國力也會被摧殘殆盡,若戰事能早點結束,和談割地早日完結,從此烏保持中立國的身份,已是最好的結果了。這是烏方受惑於美西方要加入北約的必然結果。能否靠打敗俄羅斯去避免此種悲慘命運?機會太微,力量不足,更重要的是,俄若戰事失敗,她使用核武的機會便大增,烏克蘭及整個世界都承受不起這後果。

歐洲國家避捲中美之爭

美國用的策略是挑動歐洲國家捲入此戰,自己只提供武器及情報,死傷的是烏克蘭人,但這策略不能持久。歐洲國家利益受損太大,就算名義上仍支持烏克蘭,站在美國一方,但支持可變為消極,到時美國若仍要搞下去,便要評估自己的經濟是否經受得起,美國的選民對此戰並不熱衷。

中國近乎置身事外的策略有其玄機。俄國倒向中國,對中國有利。歐洲眼見聽從美國的後果便是經濟大損,對中國的態度會如何?倘若中國推動統一台灣的進程,美國的盟國會否還對美國言聽計從?有俄烏戰爭的教訓,歐洲國家是傻的才會捲入中美之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