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應保留多少儲備

發佈時間: 2023/03/03

企業應保留多少儲備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指出,政府財政儲備功能有3。第一、積穀防饑,應對逆境;第二、維持社會及金融穩定;第三、將儲備投資,產生投資收益。

財政儲備也是企業經營的一個重要議題,跟政府相似,公司的財政儲備也是為了積穀防饑和新增投資。面對經濟或業務收縮,企業在有需要時可從儲備中提取資金,克服逆境,繼續經營下去;也可以將儲備作新投資,產生投資收益,以提高盈利或分散風險。基於這兩項功能,要保留多少儲備,就要考慮業務的穩定性和收入來源是否分散。如果收入波動大,或依賴單一客戶,就要保留較多儲備。如果公司負責人獨具慧眼,而市場上又有很多投資機會的話,也應保留多點現金儲備。

以我們集團來說,我認為應保留6至9個月營運資金的儲備,因我們成立一家公司時,通常以9個月至1年營運資金作起動資金,公司上了軌道後,應不用那麼多。如公司只有少過3個月營運資金的話,便可能太少,有倒閉風險,應考慮重新投入資金,或者趁仍有資金在手早點結業,有足夠資金遣散員工和滿足其他財務需要。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