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3年大解放

發佈時間: 2023/03/03

3年大解放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解除口罩令,我以前曾經想像,當口罩令解除,大家都會將口罩束之高閣,但實施第一天,街上不少人仍然佩戴口罩,身邊的朋友說,都已經習慣,一下子脫掉會有不安全感。

上月在台灣參加單車團,當時在戶外已經不須戴口罩,但走在街頭,幾乎只得我和丈夫沒有戴口罩。終於可以行街呼吸新鮮空氣,不用整天吸入自己排出的二氧化碳,感覺特別爽;但當要進入商店的時候,就要立即佩戴口罩,猶如要走進商店蒙面行劫一樣,感覺十分有趣。

有人說,因為家中尚有大量口罩存貨,所以會將口罩用完為止,這是本末倒置的想法。過去3年,大家與口罩日夜共存,彷彿已經成為身體的一部分,突然間被告知能夠脫掉,反而不自在,人的生活習慣及模式,不知不覺被改變,想起來也令人感到意外。相反,有些人一直期待不用規定戴口罩,希望盡早回復以往的生活,尤其知道世上的病毒不會完全消失,只能與它共存。我絕對不會懷念佩戴口罩的日子,但3年前香港人要在深宵排隊搶口罩,商店趁機提價,讓口罩變得彌足珍貴,這些回憶沒齒難忘。

感謝口罩在過去兩年多保護我們的身體,確實這段時間連普通傷風感冒也幾乎絕迹。3年絕對是一個不短的日子,希望它永遠塵封,不要再來。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