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鏗單車時光啟示

發佈時間: 2023/03/03

梁鏗單車時光啟示

這集《沒有牆的世界》講述的是視聽障人士梁鏗的「拆牆」故事。比起一般大眾認知的殘疾類別如肢障、視障和聾人,公眾對視聽障(deafblind)較不熟悉。當然,我們大都聽過海倫海勒這世界級的模範故事,這勵志名人傳記的內容着重海倫海勒與教師沙利文之間的感人關係,及她作為演講家的知名事迹,卻很少描寫她所克服的視聽障。

在電視專訪中,社工與梁鏗以觸感手語溝通,正好讓大家認識這種專屬視聽障人士的語言。觸感手語由手語作基礎發展而成,方法是由視聽障人士用雙手觸摸發信息者的手型、動作及擺放位置來接收信息。有手語根底的視聽障人士如梁鏗,也需花點時間學習和操練。

是次採訪,記錄了梁鏗透過手語與觸感手語跟外界溝通,逐漸擴大他的個人生活圈——由封閉一人至與一群舊同學重聚,所體現的除了是特定殘疾類別群體的次文化,還隱含着英美殘兒文化運動裏近年才較具體被釐清的「通達親密關係」(assess intimacy)。這概念所指的是一套現代社會早已存在的情感關係——不管是一重還是多重障礙,健全主義(ableism)帶給殘障者的困境總是「日日新鮮鑊鑊金」,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傷健協力克服困難,不單讓主流大眾認識殘障者的生活智慧,亦提倡不再把障礙視為個人的挫敗與羞恥;殘障給予大眾最大的禮物是推崇奮發精神之餘,提醒大家要記取萬物並育、同體共生,傷健之間從來都是「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y)」,毋須區分彼此。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撰文: 盧勁池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