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放手由孩子當導遊

發佈時間: 2023/03/03

放手由孩子當導遊

要帶孩子去旅行,必然要等孩子放假時才能成行,而孩子的假期往往都同是公眾假期,期間,有計劃出行的人便較平日多。這些時期,除了機票和住宿都難求,價錢亦較貴。所以,如非必要,我們都不會選擇在這些時期外遊。

在女兒的中小學階段,我們都愛趁她學校的term break才外遊,因為此時並非公眾假期,外遊的人不多,一切都較方便和便宜。行程中不會遇上人潮,便不用在每個景點中與人爭相拍照,要排隊等玩樂,要擠迫在觀光點中。

在人不多的地方,我們會把握時機讓女兒負責排隊購票和看提示牌或路牌等作自我學習,這大大鼓勵她的自主能力,不再隨時隨地倚賴我們,亦大大提升了她的自信,可以早日成為我倆的導遊,帶領我們去她選擇帶我們去的地方。

經過三幾次的放手讓她來負責安排,播下的種子讓她在升上初中時已能與我結伴外遊,不用爸爸同行照顧。旅行期間,她每個晚上都會問我次日想去哪兒,然後蒐集資料、安排行程,讓我可以安安樂樂地享受她的照顧和給我的安排。而我的選擇跟她十分近似,其實也是我們早年播下的種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