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危機,是訓練應變力契機

發佈時間: 2023/03/03

危機,是訓練應變力契機

早陣子一間午餐供應公司出亂子,兩天無法供應午膳,竟搞到不少學校和家長暈頭轉向,這場面,何其令人驚訝和欷歔!

「哦,只是停供2天而已,不聽清楚,我還以為停供2年!」丈夫吃吃笑。

都說危機出現,是最能考驗一個人的時候。先別討論這供應公司的管理問題,只談學校與家長的處理手法——有人只懂謾罵和追責,但亦有人氣定神閒,四両撥千斤把困難解決掉。危機面前,誰人有應變力,誰人只懂企定定、得把口,一目了然,高下立見。

一個人的應變力,其實就是在生活中遇上困難需要解決時練就出來的。如果天天順風順水,何來機會鍛練?而當一個人習慣於想辦法解決困難,良好的應變力就應運而生。

未來社會人才,應變力十分重要。今時今日,世界運轉的速度極快,無論政治、經濟、科技……也像飛輪奔馳,你少一點應變力也會落後於人,甚至會自製災難。所以,孩子的應變力訓練十分重要。

大如早幾年的新冠疫情危機,小如今次的學校飯盒斷供事件,都在在考驗着各涉事人的應變力,從中亦正好是訓練的良好契機。像今次事件中各學校校長、老師、家長的處事方式,亦正正是孩子們的良好身教。

很欣賞有些學校立即變陣,例如順勢搞了兩天野餐,又或家校合作搞大食會,亦有些臨時擴充了小食部為學生做午餐,或把家政課擴大和邀同學一起做午膳……總之是把壞事變成了好事,學校和學生也開心;亦見有家長在家為孩子準備簡約的速食午餐,忽然有爸媽親手做的午餐吃,一些孩子表示很有新鮮感……無論如何,他們都在在為孩子做了很好的示範——Yo,使乜驚?2天沒飯供應而已,我哋搞得掂!從此,孩子的自信心倍增。

我很有理由相信,生活太過無風無浪,智力也會退化!而且,有甚麼模樣的學校與家長,就會有甚麼模樣的學生與子女。

今次「無飯開」,作為父母,你做了好的抑或壞的示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