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最佳門將不是最佳門將?

發佈時間: 2023/03/03

最佳門將不是最佳門將?

本周舉行的國際足協年度頒獎典禮,最佳門將獎項由為阿根廷贏得世界盃的門將達米安馬天尼斯當選。惟有聲音質疑該位於決賽出盡風頭的人物獲獎,認為他只是在7場決賽周賽事有「相對良好」的發揮,但在效力的英超阿士東維拉卻不算「標青」。

在頒獎典禮的最佳11人陣容,門將位置是由去季為皇家馬德里奪得歐聯及西甲冠軍的比利時國腳高圖爾斯入選,更引發「邏輯」疑問,「既然馬天尼斯是年度最佳門將,但為何沒出現在年度最佳陣容?既然高圖爾斯入選年度最佳陣容門將,為何又不是年度最佳門將?」

原來這與投票機制有關,最佳門將獎項由各國國家隊主帥、隊長、傳媒和球迷投票,各佔25%比重,馬天尼斯於傳媒及球迷票均大幅領先,隊長票則是接近平手,在主帥票更是落後高圖爾斯;至於年度最佳陣容11人,則全由各國的職業球員選出。

翻查紀錄,原來對上兩年的門將獎項亦出現此「怪現象」,2021年的最佳門將是文迪,最佳陣容門將是當拿隆馬;2020年的最佳門將是紐亞,最佳陣容門將是艾利臣。

撰文: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