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驚蟄與艾草

發佈時間: 2023/03/06

驚蟄與艾草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相信最廣為人知的是到鵝頸橋底的打小人習俗。「蟄」是指不飲不食,動物冬眠的意思,驚蟄的意思是冬眠中的動物和萬物被春天雷聲喚醒,「春雷響,萬物長」,驚蟄自古以來被視為新一年開始耕作的季節,意味着大地甦醒過來,除了冬眠中的動植物被春天喚醒,我們的身體也開始活躍起來。

害蟲和細菌也開始活躍,此時可用艾草驅蟲、淨化空氣。一天燃點艾條20分鐘,有助消毒殺菌、解熱鎮痛、抗菌消炎、平衡情緒、改善睡眠。燒艾的煙有機會引起眼睛刺激、嗓子痛等,因此使用時需注意劑量。

中醫很多時以艾為灸,針對身體所需在對應穴位進行艾灸,有助刺激經絡的氣血流通,從而溫經散寒、提升免疫力、固本扶陽。用艾草焗茶飲用,對女士尤其有益,能改善宮寒、經痛、手足冰冷情況,其祛濕功效有助改善頭重身困、四肢痠軟和身體疲勞。

艾草味辛、苦,性溫,歸肝、脾、腎經,能散寒止痛、祛濕、通經活絡、溫經止血。

艾草除了是中藥外,也是入饌的養生食材。把新鮮艾草汆水後便可配合不同食材一起煮食,艾草肉碎炒蛋也是個簡單選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