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同長輩旅行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3/03/06

同長輩旅行注意事項

很多年輕人,一聽到帶父母去旅行都耍手擰頭,因為大家的喜好及作息不同,與其夾硬在一起,不如各自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結伴。

早前我獲邀到ViuTV《Auntie妳好》節目,就是暢談這個問題。雖然我帶兩老去旅行的經驗頗豐富,但誠言我也曾在旅程中跟他們吵架。不過我甘願再次入「虎口」,全因為家庭旅行給我齊整的感覺。

我們這一家多年前已非完整一塊。姊姊20年前已移民加拿大,妹妹之前要長駐內地公幹,我婚後亦自組家庭。家庭旅行的用意,就是把各散東西的我們聚在一起。很記得我們多年前到溫哥華探姊姊,一行人到滑雪勝地威士拿租了一個套房一起住。有天早上廚房傳來香氣,驚悉原來媽媽正在弄火腿煎雙蛋。你可能覺得那是平常事,但媽媽早年為口奔馳,我記憶中吃媽媽親手弄的早餐已是小學時期了;吃着媽媽煮的煎雙蛋,我感動萬分。

人大了,更珍惜一家人齊整相處的日子,因此我有能力時都安排家庭旅行懷緬一下。我總結了一些帶長輩旅行的貼士,大家不妨切磋一下︰一、入住有早餐的酒店︰因為兩老習慣清晨5時起床。讓他們有早餐寄託,吃飽跟手辦大事,我起碼可以睡到早上8時;二、少吃多餐︰兩老不能走路太久。所以早餐與午餐中間會去喝咖啡,簡單午餐後不久去下午茶,坐下給兩老上載相片到fb、IG放閃。晚餐最好傍晚六時吃,他們回酒店休息後,我便可逛夜街;三、交通方便︰兩老認為全世界鐵路轉車應該像旺角站般,走過對面月台便是。選擇包車出入也不致破產的旅遊地點,台灣或內地或是不錯的選擇。

旅行始終是一件賞心樂事,只要事前有周詳計劃,無論跟老中青去相信一樣開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