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要太早分身家

發佈時間: 2023/03/06

不要太早分身家

以下一個笑話,聽起來令人忍俊不禁,但細味之下,妳可能會感到很悲涼。話說兩位長者在談論自己的子孫。

A老太︰「我每年都會寄一張支票給在外地的兒子,但他仍是不來探我。事實上,我給他的錢也不少呢!」

B老太︰「我也是每年寄一張支票給在外國的女兒,但不久她就會回來探我。」

聽到B老太這樣說,A老太緊張地說︰「為甚麼呢?難道妳給她很多錢?」

B老太︰「也不是太多,但因為我沒有簽名,所以,她一定會帶着支票回來探我!」

聽到B老太這樣說,A老太恍然大悟。

姊妹們,聽完這個笑話,妳的感覺又如何?我同意,這可能是一個虛構的笑話,未必完全屬實;即使屬實,也未必每一位年輕人都這麼現實。

勿對子女有太大期望

但整體來說,這個笑話說明一個道理,就是今時今日,不要對子女有太大期望。更重要是,不要太早分身家給他們。如果太早把所有錢都分了給他們,妳晚年的日子可能會很寂寞呢!

姊妹們,我之所以講這個笑話,主要因為有日我跟一位姊妹Nancy碰面,她正為子女的事煩惱。她告訴我,她有一位要好的親戚有以下的不愉快經歷。

「我的一位親戚,因為兩名子女要移民,所以,在她和丈夫退休不久就決定提早分身家,不但把自己手上的大部分現金平分給兩名子女,甚至把兩個物業都轉了名,其中一個更是自己住的物業。結果,幾年後,其中持有她自住物業的兒子因為財政問題,在沒有徵求父母同意下,自行出售物業。由於另一個物業出租,當時仍有租客,一時間,兩老要慌忙去找一個臨時居所,當時真的很狼狽,幸好最終都順利找到。」Nancy細訴她親戚的遭遇。

「難為天下父母心,但妳親戚真的沒想過會出現後來的情況嗎?」我對Nancy說。

移民英國須交遺產稅

「可能沒想到吧,因為我知道,她的兒子本來很孝順的,所以她真的沒想過會變成這樣。另外,退休前她和丈夫都是公務員,可以食長糧,所以不會沒飯開。誰不知,真的是唔怕一萬,最怕萬一。」Nancy續說。

「妳為甚麼會想到這件事?」我問Nancy。

「是這樣的,我的兩名兒子已經移民英國,他們很想我過去退休兼養老,但我其實不太想,因為年紀大了,不想重新適應外國的生活;而且,他們各自娶了外國人,有自己的家,我未必能夠融入他們的生活。另一方面,有次跟朋友談起,她告訴我,如果我移民,日後百年歸老時,我在香港的所有遺產,當子女繼承時是要交遺產稅的,我感到很不值,因為這是我在香港辛辛苦苦賺回來和慳出來的,為甚麼因為我這時移民,就『罰』我一大筆?」

「聽妳這樣說,我明白妳提出妳親戚的事之原因了,因為妳想提早把物業轉給子女,甚至提早把身家分給他們,以迴避遺產稅,但又擔心太早分了身家,自己失去了保障。」

「是呀,我沒有長俸,萬一我子女不再照顧我,我就慘了。妳是財務顧問,有沒有辦法呢?」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