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護唇最迫切

發佈時間: 2023/03/07

護唇最迫切

過去3年大家都呻爆戴口罩好辛苦,但當不需要戴口罩時,亦感到有點迷惘,3年沒以完全真面目示人,現在才發現身邊朋友老了不少,自己也不例外。

過去3年無化粧,沒管理自己的皮膚,不少朋友未有準備卸罩,因要執下個樣先喎。

最近有報道說唇膏銷售大增,從來唇膏都是最暢銷化粧品,女性嘴唇增添色彩會顯得更嬌媚,但好多人忽略了嘴唇護理更重要。戴口罩日子,嘴唇皮膚沒直接被紫外光照射,然而唇部皮膚角質非常薄,而且缺乏汗腺和皮脂分泌,此刻唇部皮膚對紫外光份外敏感。唇部皮膚相比起面部皮膚最大分別是水份極易蒸發,所以當你舔嘴唇時,會愈舔愈乾。別以為嘴唇有顏色就有色素保護,嘴唇的黑色素數量比面部皮膚少,含水量也比面部皮膚少,角質層亦比面部皮膚薄,所以需要特別照顧,許多白人的皮膚癌是由嘴唇開始的。

廚房的沙糖加蜜糖在嘴唇做一點磨砂,老化角質輕易去除。除了眼部肌膚外,唇部也需要特別照顧,嘴唇跟眼睛一樣是富有感覺神經的。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日間要搽具防曬的潤唇膏,晚上使用滋潤唇膏。

有人問,為何塗潤唇膏不但沒有滋潤反而令嘴唇乾燥。所謂潤唇膏在成分上有分別就有不同特性,有些唇膏是為有唇瘡、容易嘴唇破裂而設計的,有這個成分phenol;具防曬作用的,就是防曬為目的,防曬成分本身會令皮膚乾燥;適合晚上滋潤的,有維他命E、petrolatum。

(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