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GDP目標較預期保守

發佈時間: 2023/03/07

GDP目標較預期保守

康︰兩會正在召開,其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開幕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一如市場預期,將今年GDP增長目標定於5%左右,為近20多年來最保守的預測;而政府財政赤字預測則訂為3%,較2022年的2.8%為高。不過,由於GDP目標較市場預期保守,同時市場亦擔心中央刺激經濟力度不會如預期般多,因而令港股欠缺方向性,同時昨日的成交及升勢皆不明顯。

陸︰事實上,中央政府將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是較合理的水平,同時由於消費、出口等帶動下,內地經濟不可能有太突出的表現,畢竟現時外圍經濟仍然不穩,所以要超過5%增長,必須靠中央政策的政策帶動,可是今年政府赤字為3%,明顯反映出中央政策不想透過中央開支,又或者透過降費、減稅及發債等政策去推動經濟,這或者會令市場失望,可是在現時環境下,審慎理財亦不是壞事。

康︰不過,在經濟復甦的動力可能較預期為小,這難免令港股很難大幅上升,同時相信要有多一些經濟數據支持,港股才可望進一步突破,即是市場已由憧憬推動港股向上,改為由實質素字去推動大市上升,所以再如11月至1月般急速上升機會不大,反而未來6個月港股只會慢慢向上,潛在升幅有兩成,但不會太急。

陸︰其實慢慢向上亦不是一件壞事情,上升得太急,萬一實質因素未能支持,港股反而會很快掉頭回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