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之食」山藥

發佈時間: 2023/03/08

「神仙之食」山藥

提起山藥,相信大家一點也不陌生,它就是我們平時日常生活所說的「淮山」。

山藥味甘,性平,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臨床用於治療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蓄熱消渴之症。

山藥擁有非常悠久的應用歷史,早在《山海經》中就有記述,自古已被視為補虛佳品。藥籍《神農本草經》已將其作為藥材收載,記載為︰「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饑,延年」,列為上品,又稱「山藥色、香、味三絕」。《本草綱目》記載︰「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因具有補而不膩,不熱不燥的優點,而被人稱作「神仙之食」。

山藥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食材,也是我國傳統的藥食同源食物之一。山藥常作為人們日常生活的桌上佳餚,食用方法有很多,其中以山藥粥最為常見,也可清蒸、清炒、燉排骨或燉羊肉等,均營養美味。山藥含多糖、脂肪酸、蛋白質、胺基酸、及多種微量元素等,其中山藥多糖被認為是其主要活性成分。

山藥一般無明顯副作用,但如果食用過量,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建議食用者不可一次性食用過多的山藥。此外,因其有收斂作用,所以患感冒、腸胃積滯者及大便燥結者忌用。

撰文: 冼彥芳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