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三八婦女節漫談

發佈時間: 2023/03/08

三八婦女節漫談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因為是在每年的3月8日,所以也稱為「三八婦女節」。這是為了紀念婦女在婦權、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作出重要貢獻而訂立的日子,聯合國在1975年正式確認。其實,早在1909與1917年,美俄兩國的女工分別在3月8日舉行過示威、罷工、遊行等抗爭活動,去爭取女工的權益。很多國家尤其是實行社會主義的國家,都把這天列為法定假期。雖然香港這天並沒有特別放假,但內地婦女可以享有半天公民例假。

一直以來,男女平等是社會的重要議題。雖然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從上世紀開始強起來,但在很多國家男女平等在多方面還存在比較大的差異。這幾年商界一個很熱門的主流策略方向是「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很多具規模的企業都納入為公司營運準則。在衡量企業如何面對ESG所引起的風險和機遇,投資者對性別平等和公平差異的考量也不斷提升,很多企業已開始提升更多合資格的女性管理人到高級管理層及董事局,更訂下提升女性董事的百分比為管治目標。

香港女性在經濟、政治和社會上的角色,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到現在都佔有一個很重要地位。這或要感謝30多萬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傭工(以菲律賓和印尼為主),讓香港女性可安心走出家庭去工作,為香港整體發展作出貢獻。

祝天下婦女三八快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