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毛皮時裝展#久違的盛事#環保皮草

發佈時間: 2023/03/08

#毛皮時裝展#久違的盛事#環保皮草

出席國際毛皮時裝展覽,看了一場毛皮時裝表演,還享受晚宴,久違了的盛事。

皮草,不是不合時宜嗎?自從Fast Fashion興起,買衫好像變得隨意,行過舖頭,見到合意便買。買得快亦丟得快,卻沒考慮這些以化學纖維製的成衣很不環保。

一件毛皮製成禦寒衣物,碳排放量約6公斤;製作一件合成化學纖維的禦寒衣物,碳排放量約32至36公斤。一般毛皮製品能穿十年,碳排放量仍是6公斤;若以一年換一件化學纖維禦寒衣物計,十年十件衣物便產生320至360公斤碳排放量。

數字說明一切,動物毛皮需5年左右便可被分解;化學纖維造的衣物則需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最新發展歐洲有毛皮供應商和時裝零售商,有超過50%的收入來自改造衣服。就是當皮草款式過時或不合身時,業界可將衣服改頭換面,合乎環保。

近年流行「循環經濟」,主張循環利用資源,達至零廢棄。現時養殖業和畜牧業合作,一些牛、雞、豬內臟可作毛皮動物飼料,減少廢棄物;兔子在歐洲一些寒冷地方是常見和主要食材,牠們被取去肉後,皮毛回收製成紡織品和成衣,供應東歐等嚴寒之地,那裏的人需要皮草帽子等禦寒衣物過冬,一舉數得。

科技發達,回收毛皮方式種類多、成本低。現時許多衣服標籤為回收羊毛,香港南豐紗廠便有一部機器可將毛皮纖維打爛,重新紡織紗出來再造衣服。

當然過往屠宰方式有不人道之處,令人失望,現在情況已大有改善,而且在各地皆有法規嚴格監管,現時約8成養殖場已採用氣體處理。任何事情都一樣,從錯誤中學習。

要說服人說穿毛皮比穿化學纖維環保,並不容易,不如就由重新認識這塊可持續、天然的毛皮物料開始。(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