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退休後移民的稅務考慮

發佈時間: 2023/03/08

退休後移民的稅務考慮

過去幾年,香港再掀起一次移民潮。今次移民的大多是年輕一族,但所謂年輕,一般都是30-40歲,而且是有年幼子女者。除此之外,也有小量年紀較大,或者準確來說,是接近退休或剛退休人士移民。

移民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我認為退休之後才移民,其實要考慮的事情更多,當中包括文化、氣候和社交生活的問題。還有一個更現實的問題,那就是稅務問題,因為港人熱衷移民的國家,例如加拿大、澳洲,以至近年的英國,都是全球徵稅的國家,而且稅率不輕。

我之所以談起這個話題,事緣上日提到,我的姊妹Nancy因為兩名兒子已經移民英國,並游說她過去一家團聚,但她一方面擔心自己未必能夠融入英國的生活,以至兒孫的家庭。

另外,她又不想自己百年歸老後,兒子承受她的遺產時要繳交一大筆遺產稅。所以,她想到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提早「分身家」,以迴避遺產稅,但這樣做又會令自己失去「保障」,正所謂親生仔不如近身錢,Nancy感到很為難,問我有沒有解決方法。

旅居英國 避免成為稅務居民

「其實,嚴格來說是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法,但妳也可以嘗試這樣做,那就是暫時以旅居方式在英國生活,避免成為英國的稅務居民。」

「旅居?不做英國的稅務居民?如果我長期居住在英國,不是自然會成為她們的稅務居民嗎?」

「是的,但如果妳每年逗留在英國的日子不超過183日,便有機會避開成為當地的稅務居民,那麼,妳自己的全球資產都不用交任何增值稅,或入息稅,即使過身之後,妳的遺產也不用被徵遺產稅。」

「嗯,原來如此,即是每年我只在英國逗留半年左右?但問題是,我現在還行得走得,當然可以坐長途機,但當我再老一點,例如去到80歲以後,行動也不便時,我應該不可以這樣頻撲吧!」

「是的,我完全同意,最終妳也可能要選擇一個終老的地方。我的建議是,妳先用這個方法,一來可以避免成為英國的稅務居民,二來可以讓自己更清楚是否想在英國終老。」

「妳的意思是,如果最終我選擇在香港終老,那麼我的遺產就不用繳交遺產稅?」

「是的,如果妳不是英國的稅務居民,妳過身之後留下來的遺產是不用交遺產稅的。」

「如果我最終決定在英國終老,那麼,我就不能避免繳交當地的各種稅項,包括遺產稅?」

買儲蓄人壽 避繳納遺產稅

「是呀!但也有一個方法,當妳決定長居英國之後,妳可以賣掉在香港的物業,連同其他資產,用來買一份儲蓄人壽,自己做持有人,寫妳的子孫做受益人。一旦妳百年歸老,他們承受妳在港的保險賠償是不用繳納遺產稅的。」

「即是保險賠償不屬於遺產?但我把大部分錢都放在保險公司,我自己便沒有太多流動現金?」

「是的,保險賠償是不經遺產承辦的,不屬於妳的遺產,受益人領取時不用繳交稅項。至於妳提及的流動現金,這當然要考慮,但一般來說,一份儲蓄保險滾存一段時間之後,持有人是可以提取裏面的現金作為生活費,只要符合規定,也是可以避稅的。」

「是嗎?」

「但我要補充一下,我只是理財顧問,不是稅務專家,尤其外國的稅法較複雜,而且經常轉變,妳要向稅務顧問查詢最新情況和核實我的說法呢!」

「明白,我可能要朝妳建議的方向去進行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