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全班得他一個沒戴口罩

發佈時間: 2023/03/08

全班得他一個沒戴口罩

踏入3月最開心莫過於可以除口罩!口罩令解禁當日,兒子懷着興奮的心情出門,一落街便說︰「終於可以用個鼻呼吸新鮮空氣!」

5歲的孩子尚且這麼感觸,更何況成年人?

孩子滿心歡喜回校,打算一睹同班3年同學的真面目,誰知排隊入校時,卻連一個除口罩的同學也沒看到。

「Adrian,你做咩唔戴口罩?」很多同學問他。

孩子理直氣壯說︰「政府話今日開始唔使戴口罩啦!」同學聽見後馬上跑去問爸媽是否有這回事,一些人央着要像我兒那樣除口罩。

雖然早料到不少幼稚園生仍會戴口罩,但沒想到情況竟是這樣一面倒。

幸好事前跟孩子做了點心理準備,告訴他政策剛開放,一些人未必即時摘下口罩;為免他不習慣,我替他預備了一個後備口罩在書包,告訴他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戴。

後來孩子告訴我,那天班上只有他和另一名同學沒戴口罩回校,但後來那個同學也戴了。

那豈非只得他一個沒戴口罩?我其實想問︰「就你一個?咁你有無唔開心?會唔會有壓力?」但我制止了自己,改為用陳述的方法去了解他的感受,「咁你見到同學全都戴口罩,就你一個沒戴,你覺得點?」

「無乜嘢嘅,老師都話可以戴,可以唔戴,我唔想戴。」既然他感覺良好,我便放心了。

小時候我很怕自己標奇立異,不想應付群眾目光,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想法套落去,感恩兒子比我堅強勇敢。

「明明政府都話唔使戴口罩,點解仲咁多人戴呢?」孩子反而對此不解。

「每個人都有不同考慮……」我向他陳列一些戴口罩原因:可能未習慣,可能家中有患長期病的家人,也可能是甩了門牙想遮住……無論如何,即使別人的想法和選擇未必與我們一樣,都要互相尊重,這才是文明社會的做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