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儲局有別的想法

發佈時間: 2023/03/09

美儲局有別的想法

康︰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局方考慮加快加息步伐,並且有可能在今年將利率提高到比先前預期更高的水平,言論令美股大跌,港股亦受壓。不過,美國的經濟真的強於預期嗎?

陸︰問題是美儲局不可能不理會經濟數據,所以鮑威爾表明有必要加快加息步伐,亦屬正常。不過市場的看法一定不一樣,大家一定擔心,美儲局持續的加息行動,將會引發經濟衰退,同時亦不可能將通脹壓下來。

康︰的確,如果美儲局繼續以現時的政策行事,其實很難將通脹恢復到2%,同時避免經濟硬着陸。不過美儲局亦擔心一個問題,就是如果現在暫停加息,與此同時歐洲央行、英倫銀行等繼續加息,那麼全球的資金將會出現明顯的逆轉,資金極可能由美元大舉流出,那對美國的經濟不是一個好的狀況。

陸︰絕對認同這個想法,所以現時經濟數據不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歐洲央行、英倫銀行等何時跟隨美國減慢加息步伐,才值得大家留意。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