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頭痛或因大病 不容忽視

發佈時間: 2023/03/09

頭痛或因大病 不容忽視

不少人經常受頭痛困擾,常見的原因有兩個,包括「緊張性頭痛」及「偏頭痛」。「緊張性頭痛」一般不太嚴重,患者頭部兩側感覺受壓。「偏頭痛」一般起初病徵輕微,然後逐漸惡化,通常只影響頭部一側,感覺砰砰作響,步行或行樓梯等日常活動可令頭痛加劇,並可能引致噁心或嘔吐現象,甚至對光綫或聲音非常敏感。誘因包括精神壓力大、吃太飽或太餓、飲太多茶或咖啡、睡眠不足或飲酒過量;某些藥物或食物亦可能誘發頭痛,例如味精。

長期受頭痛困擾的人,應考慮改變飲食習慣、改善睡眠、減輕心理壓力、學習放鬆技巧、戒煙戒酒、多做運動。

頭痛也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先兆,或需要馬上見醫生。運動或受輕傷後開始頭痛,可能是腦髗內出血。懷孕期間劇烈頭痛,則可能有「妊娠毒血症」引致血壓升高。已超過40歲的患者,必須小心是否腦部有腫瘤。頭痛同時有發燒症狀、頸部僵硬,則可能是腦膜炎。突然頭痛,並迅速惡化,或同時有昏迷、癲癇發作、性格改變、精神錯亂、感覺虛弱、手腳麻木或視力障礙等其他病徵,應馬上前往急症室就醫。

50歲的陳太最近頻頻頭痛,早上尤其嚴重,左手左腳不靈活。磁力共振腦掃描顯示右腦有腫瘤,活組織檢查確診高毒性「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全身正電子電腦掃描未見其他器官組織受淋巴癌影響,骨髓穿刺亦未發現癌細胞,陳太患的是罕見的「原發性腦淋巴癌」。醫生處方針對B細胞「利妥昔單抗」(Rituximab),加上可以滲透入腦組織的化療藥物,包括大劑量「甲氨蝶呤」(Methotrexate)、大劑量「阿糖胞苷」(Cytarabine)及「噻替哌」(Thiotepa);病情受控之後,陳太仍要接受「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Autologous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以降低復發機率,增加治癒機會。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