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西班牙紅白二重奏

發佈時間: 2023/03/09

西班牙紅白二重奏

世界上很多最好的葡萄酒產區都是依水而建,西班牙最重要的河流Duero River,全長897公里,河的源頭由西班牙中北部山脈Sierra de Urbion開始,此山海拔高達2,000米,冰峰上溶解的雪水沿着河道軌迹一直向西面流,穿越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國界,直到葡國最西面的波圖港流出大西洋。

河流對沿岸產區的氣候起着調節作用,其中包括陽光反射,有助平衡晝夜冷熱變化,人類自古以來傾向倚河流而居,交通便利是主要原因之一,河流除了有利耕種外,亦可將收成運送外輸以換取經濟效益,所以近河流的產區一般較出名。

沿着Duero River有不少著名產酒區,包括Ribera del Duero及Rueda,近年結成聯盟對外宣傳,估計是因為前者主力生產紅酒(佔97%),後者則幾乎全是白酒(佔98%),兩個產區一起推廣時不會有衝突。最近出席了這兩區聯合辦的活動,讓我親身體驗紅白二重奏的和諧共鳴。

Doňa Beatriz Verdejo Cepas Viejas 2020-Rueda︰100% Verdejo來自酒莊過百年葡萄田,海拔高度達900米。這酒的花香中滲着淡淡果香,非常吸引,在口內圓潤平衡,略帶回甘的餘韻增加了酒的層次感。

Alidis Crianza 2018-Ribera del Duero︰100% Tempranillo用混合了法國及美國的橡木桶陳釀14個月,酒帶濃郁的櫻桃果香,酸度結構與順滑的單寧配合得很理想,當天我刻意用它來襯醃漬鯷魚、橄欖油蒜味蝦、西班牙紅蝦燴飯及黑毛豬火腿都不錯,好酒也!(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