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化繁為簡設計天后

發佈時間: 2023/03/10

化繁為簡設計天后

你對Melanie Perkins這個名字大概感到陌生,但我幾乎肯定你一定聽過她的產品︰Canva。

這個令設計生手也可輕易做出漂亮成品的應用程式,是全球最值錢的獨角獸之一,市值達400億美元,而且還有盈利和正現金流,絕不常見。Canva的創辦人就是Melanie Perkins,她10年前(2013年)創立Canva,目前不足36歲,已躋身為澳洲最富有的人之一。

我和很多人一樣,用Canva時還沒聽過Melanie Perkins的名號。當時我在籌備一個創業家的聚會,要弄張簡單的邀請卡,有人建議我用Canva試試。不擅設計的我心想不知要花多久才上手,硬着頭皮一試,卻沒想到很快便有成品了!

據說令人一用便無法回頭的必定是好產品,Canva完全符合這個條件。而Melanie開發這個產品的初心,正是以「化繁為簡」為出發點,讓不諳設計的人也可輕易做出漂亮的成品來。她唸大學時課餘教學生設計賺外快,卻發現當時的設計軟件都很難上手,覺得這是個有待發掘的藍海市場。於是她在19歲那年決定輟學創業,合夥人是後來的丈夫Cliff Obrecht。二人創業初期,曾遭100次融資被拒,足足捱了3年才獲得第一筆資金。

十年人事幾番新,今天的Melanie Perkins名利雙收,難得的是她和丈夫生活依舊簡樸,表明無意囤積財富,承諾捐出大部分身家回饋社會。這似乎是不少千禧世代崇尚的生活態度,他們因為使命感而創業,而非純綷為了追求財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