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重拾打波手感 #松本茸炒川味牛柳粒

發佈時間: 2023/03/10

重拾打波手感 #松本茸炒川味牛柳粒

每一個孩子學習每一種新事物都是從零開始,無論是學講話、學進食、學走路、學禮貌等等,學會了還要不斷重複修正過錯才可以有進步,才可以做得暢順,尤其是運動員,不管是游泳、跑步、射擊、球類比賽,沒有經常學習改良新方法又怎能達到登峰造極之境,取得佳績?我們不是體育健將,如果愛上健身,也要經常學習做運動的正確姿勢,除了可以提升學習興趣之外,還不易因為做運動而受傷。

近來跟一班退休朋友每周學習打乒乓球。現在再拿起波板作為一種輕量運動,以為可以舒展筋骨,出一身汗,誰知原來一點也不輕鬆。朋友們已經開始對賽練了一段日子,我才剛起步,每每都有力不從心感覺,不是手慢、眼慢就是反應慢,兩三下不是落網便是打出波枱外。還好前輩波友都肯細心指點,有些還特別與我單獨對打,教教球路。他們異口同聲說要多抽時間到場練波,才能重拾昔日手感,特別是打波時球友會互相大笑一頓,說這球打得好打得妙,還是接不好接得差勁,紓緩身心疲累。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松本茸炒川味牛柳粒。

材料︰鮮松本茸8粒(一開二)、牛肉眼扒1件(約5両)、蒜粒1茶匙、花椒粒1茶匙、小茴粒半茶匙、小乾辣椒4隻。

調料︰海鹽1茶匙、生油3湯匙、生抽1湯匙、紹酒2湯匙。

做法︰平鑊燒熱注生油2湯匙,下整件肉眼扒煎過兩面,至約6成熟取出放涼,切成1方吋粗粒。

原鑊倒進生油1湯匙,下開邊松本茸煎過,再灑上海鹽拌勻,之後下蒜粒、花椒、小茴粒和乾辣椒爆香,放回牛扒粒拌炒後,再加入生抽、紹酒炒勻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牛扒要整件煎好再切成粗粒,這樣便可以保持均勻熟度,也可以把整件牛扒豎起,把周邊肥肉部位的油份煎透出肉香味,這樣會更可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