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上高地#日本阿爾卑斯山#火山爆發#大正池

發佈時間: 2023/03/10

#上高地#日本阿爾卑斯山#火山爆發#大正池

此刻我人在日本,3年來第一次外遊,感覺良好。

上高地,海拔1,500米;山麓的松本市海拔約600米,氣溫大約攝氏5至10度。早春或入秋時,氣溫降到零度以下;即使夏天沒有積雪,但氣溫也低,保暖衣物不可缺少,而且山區的天氣變化無常,雨具也少不得。

多得一個英國傳教士Walter Weston(1861-1940年),是他把西方的登山運動引入上高地,更用了「日本阿爾卑斯山」來形容上高地,令它一夜之間廣為人認識,揚名聲,顯氣勢;上高地有一個小石碑紀念他。

1927年,上高地發生3件大事。先是3月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出版小說《河童》中,介紹了上高地與河童橋(圖1);7月上高地與日本其他7處名勝入選「日本8景」;8月秩父宮雍仁親王從上高地出發,登上奧穗高岳與槍岳。

上高地的遊客人數由此翻了一倍,旅遊巴士載着大批遊客前往河童橋。年復年,乘車到此旅遊的人數增多,於是1975年起禁止遊客開車進入上高地。我們把車停在沢渡,坐巴士到大正池站,開始起步,經田代池至河童橋,過橋行梓川右岸,折返梓川左岸,至上高地巴士總站。

大正池只有100年歷史,1915年,附近燒岳火山爆發,火山塌方,阻斷梓川水流,變成一個堰塞湖,名「大正池」(圖2)。上高地的官網這樣介紹大正池︰「滄桑老樹裹着朦朦晨霧立於池中,水面倒影着蔚蔚蒼穹下遠方的穗高岳和燒岳火山,這些醉人美景使得大正池成為上高地最具人氣的景點之一。」

湖中與四周的朽木,為此處美景添上異色,像提醒人們此處曾受火山摧殘。

世事無常,珍惜所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