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強身 姬松茸合桃蓮子杞子湯

發佈時間: 2023/03/10

補腎強身 姬松茸合桃蓮子杞子湯

「考試季節又到了,諾諾心情有點緊張。」諾諾媽媽說。

「讀書壓力真不少。如果要有好成績,除了平日用功,考試臨場表現也很關鍵。我認為最重要是睡得好。睡眠充足,人會變得沉穩,不會心浮氣躁。」我說。

「說得對呀。我也提醒他不要捱夜溫習。」她說。

「身體好,學習也會快些。考試期間病倒,不但影響表現,嚴重的更不能應考,之前努力的心血便白廢了。

「中醫角度,腎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臟,不僅藏本臟之精,還藏五臟六腑水穀所化生的精氣,能滋養臟腑和肢體各部組織。腎可說是身體的庫房,腎氣充足,身體各機能則運作正常。《內經》云︰腦為髓之海。腎和身體發育與認知有關,腎精足,人體自然就會顯得精力充沛。學生正值生長發育階段,腎不單影響身高,也和學習有關。腎開竅於耳,腎氣調和,聽覺就會靈敏。肝開竅於目;目,則五臟六腑之精,眼睛跟肝、腎都有關係,肝血足,腎氣夠,能改善視力問題,如近視。有耳則聰,有目則明,小朋友就聰明了。」我說。

「那我要多煲些補腎湯水給諾諾了。」她說。

「補腎固然重要,脾胃也不能忽略。腎所藏的精,來自飲食的不斷補充。我們吃東西,經胃受納,然後脾再運化水穀精微至身體各部分。考試季節可以煲姬松茸合桃蓮子杞子雞腳湯。姬松茸和合桃都有補腎的作用。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能補腎強身、理氣化痰。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以及大便燥結。人臥則血歸於肝,睡覺時,身體的氣血能量收於內,所以我常說睡覺是最便宜的補腎方法。考試時壓力大,往往不深睡,甚至難以入睡。湯中可加入蓮子。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也可加入杞子以補肝血。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我說。

「謝謝你啊。」她說。

「除了飲食,現在天氣乍暖還寒,出門謹記帶外套,以免着涼。」我提醒。

材料(4人分量)︰姬松茸4朵、合桃1両、鮮蓮子1両、杞子4錢、紅蘿蔔1條、蜜棗2粒、生薑2片、雞腳4隻。

製法︰一、雞腳汆水;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