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黑茶中的類黃酮 預防主動脈鈣化

發佈時間: 2023/03/10

黑茶中的類黃酮 預防主動脈鈣化

一直以來,類黃酮被認為對健康有益,我在本欄也討論過類黃酮的健康益處。近期一項研究指出,原來類黃酮的益處比我們一直認識的可能更多。

美國心臟基金會支持一項研究,招募超過880位年長婦女進行,她們的中位年齡是80歲。該項研究發現,飲食中攝取高量異黃酮的長者,患上腹主動脈鈣化症的風險較低。腹主動脈是身體最主要動脈,負責將含氧的血液從心臟供應到腹部的主要器官及下肢。此動脈的氧化程度,是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預測指標,同時亦是腦退化症的預測指標。

研究於去年11月刊登,結果指出類黃酮、黃酮3和黃酮醇攝取量高的參加者,總括患上腹主動脈鈣化症風險減低36%至39%。特別是每天飲最少2杯茶的參與者,患上腹主動脈鈣化症的風險更降低高達42%。這個減幅明顯,實在令人鼓舞。

食物中6款不同類黃酮

類黃酮屬於抗氧化物質一種,存在於植物性食物當中。暫時為止,研究人員在食物中發現了6款不同類型的類黃酮,每款在我們身體代謝方式都有分別。剛提到的黃酮3及黃酮醇,就是6款當中的其中2款。在此研究中,黑茶(香港叫作紅茶)是飲食餐單中最主要的類黃酮來源,佔75.9%。

雖然其他食物亦含有類黃酮,但此研究就發現來自果汁、紅酒及朱古力的類黃酮,跟減少腹主動脈鈣化風險並沒有關係。

為了心血管飲多些茶?可以,不過要正確地飲用。

一、飲黑茶。此研究所發現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是西式黑茶,所以暫時不知道其他非發酵茶,例如綠茶,會否有同樣減少腹主動脈鈣化能力。

二、每天最少2杯,別用同一茶葉沖完又沖。各款茶中的多酚營養素,在頭數分鐘浸泡時間已經釋放出來。以黑茶來說,頭3至5分鐘已經泡出大部分營養素。別以為沖泡時間愈長便能沖出更多,或不想浪費沖完又沖不停地加水。這樣做只會釋出更多單寧令茶味變苦。如果計劃每天最少飲2杯茶以上,就用2份茶葉分開浸泡2次,而非同一堆茶葉泡2次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