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能和軟陶

發佈時間: 2023/03/10

阿能和軟陶

盧業能(阿能)總是跟軟陶待在一起,他做着一種被稱為「軟陶藝術」的事已經許多許多年了。

軟陶(初時第一次聽見還不懂寫)有點像紙黏土,名副其實軟軟黏黏的,但一點都不會糊在手上。要造型時,簡單用手指便可以搓圓壓扁,大力擠壓下會有細小的碎粉跑出來,但阿能拿一團較大的軟陶壓向桌面的碎粉,粉就馬上「回歸」,來回黏壓,桌面乾乾淨淨。阿能是這樣示範的︰把紫色、黑色、白色的軟陶在膠片上壓成薄片,用𠝹刀裁成正長條,再用鐵尺量度好要裁成更小的形狀,把不同顏色的軟陶從大至小疊高,成為金字塔般的七彩長條,再包一層紫色薄片,切開成一個個更細小的三角錐體,再重新用指頭黏回組合,搓搓搓,成為幼條後,再看那橫切面——這就成了燦爛如萬花筒般的軟陶拼條。這樣的幼條做了很多很多根後,才剛完成了第一步。

阿能做了軟陶燭台、軟陶小雪人、軟陶花瓶、軟陶水杯、軟陶掛飾、軟陶的一切。都是把軟陶拼條的橫切面小塊小塊薄切出來,一一黏在器皿表面,用圓筆壓壓壓,「密舖平面」,再放進焗爐低溫烤至定型。這樣疊疊切切,擠擠壓壓,排列對齊的過程,讓看的人內心折服舒暢,而出來的成品色彩斑斕明媚而極富幾何美。然後,阿能坐在製成品後面讓大家拍照,從外人看來,那是一張略帶惶惑的臉,也好像看到阿能不知該把手腳放在哪兒的突兀。

那天阿能去海灘,背對鏡頭,被拍了一個遠望海平綫的畫面。但據說,不是很多人能搞清楚像他一樣被斷為「自閉症」的人,看出去的世界是怎樣的。可能,阿能的「持久專注」更多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也可能,對阿能來說,沉默只是生存與生活的必然狀態。但阿能當然不會告訴你,密碼都在軟陶當中。至於其他,這是他與大海之間的秘密。

沒有牆的世界網上圖片︰

撰文: 陳意軒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