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創傷 有助復元

發佈時間: 2023/03/10

應對創傷 有助復元

精神病患復元概念的第11個指導原則是「個人化」,每個復元人士的個人復元方向、途徑和步伐都是獨特的,他們擁有不同的個人優勢、目標、需要、喜好及經驗。我們要尊重復元人士的不同經歷和文化背景,在復元過程中可以按其獨特性,讓其選擇適合自己的步伐和支援方式,以不同途徑去建立有意義的生活。

復元人士及其復元團隊(包括個案工作員、護士、導師、舍監等)會共同策劃個人復康計劃,幫助康復者認清對自己重要的復元和身心健康目標,設計一些實際的行動及參與所需服務,以達到這些目標,促進復元。

最後是創傷知情(Trauma-informed),即關顧及應對創傷有助復元。創傷是源於一個人經歷個別或一系列事件,而當中經驗到身體或情緒受傷害,甚至生命受到威脅。這些經驗會對個人的功能、心理、生理、社會、情感或靈性健康構成長遠的負面影響。創傷的影響有時會促成或加劇精神困擾的情況。

「創傷知情」是指覺察創傷可能存在,了解創傷經驗及其所造成的影響。關注點是「你發生了甚麼事」,而不是「你有甚麼問題」。專業同工及家屬致力造就充權、安全、協作、透明和可信賴的互動過程,避免造成「二次創傷」,共同締造促進抗逆力和創傷療癒的環境。

新生精神康復會將於3月15至17日舉行精神健康研討會,詳情請【按此】瀏覽相關資訊。(完)(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