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纖菌能抗衰老 腸道健康樂頤年

發佈時間: 2023/03/10

益纖菌能抗衰老 腸道健康樂頤年

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除了追求長壽,近年社會也提倡「健康老化」(Healthy aging)。健康老化不僅在老化過程中維持身體機能、減少病痛,還着重於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正常細胞分裂40-70次後會進入衰老階段,積累過多的衰老細胞會分泌更多發炎因子,令身體處於炎性衰老(Inflammageing)的狀態,增加患上衰老性疾病和死亡的風險。有研究發現移植了衰老軟骨組織的小鼠出現腳痛,變得行動不便,膝蓋更出現骨性關節炎病變。另有研究顯示,與衰老有關的免疫T細胞增加和長者身體虛弱有顯著關係。

意大利研究發現,過百歲的壽星長者有很高的腸道微生態多樣性及更多益菌,如幫助維持腸道屏障的Akk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和能促進免疫力、抗炎的雙歧桿菌等。巴西研究指出,受試者飲用含金裝益纖菌中的雙歧桿菌HN019的牛奶後,血液中的氧化物和發炎因子IL-6都比飲用前顯著減少。美國有研究發現受試者服用包含HN019和NCFM的混合益生菌後,腸道內有更多促進健康老化的重要益菌,包括Akk菌、抗炎的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等。

益纖蛋白中的凝結芽孢桿菌BC30對長者的腸道及免疫系統有幫助。英國研究發現長者在服用BC30時,腸道益菌普拉梭菌較多,免疫細胞的抗炎因子水平亦顯著較高。益纖蛋白除有BC30外,更含有豐富幫助益菌生長的益生元,及幫助長者保持肌肉的大豆蛋白,實在是長者補充蛋白質、延緩衰老食物補充劑的最佳選擇。

歲月催人,年齡漸長,老化當然不能避免。耆英們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定時補充益纖菌和蛋白質,可以預防和控制老年疾病,維持身體機能、繼續活得快樂又健康。祝耆英們健康樂頤年。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