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人工智能雙面刃

發佈時間: 2023/03/10

人工智能雙面刃

在網上看到一幅漫畫,發人深省。畫中見到人堆中,每人手上拿着手機,目不斜視看着熒幕,一臉慌張;畫中的另一角,只見路旁的公共長凳上坐着兩個機械人,手中拿着書本在看,十分諷刺的畫面。捫心自問,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在手機上搜尋資料或傳達信息?我們是相識滿天下,當中有幾多深交,又或者只是素未謀面的網上朋友?

一個由人類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程式ChatGPT,引發社會討論,究竟這個工具是協助人類提升工作效率、輔助學習,抑或取代人類運用腦袋進行思考的工具?還記得以前在大學上課,背囊有厚厚的課本,還要在大學圖書館花上不少時間搜尋參考書及蒐集資料。今天,大家只需輸入關字句,在好短時間它便可以提供洋洋灑灑的文章,難怪有大學公開表示禁止學生在課堂和功課使用類似的軟件,避免有抄襲之嫌。

正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人工智能背後是依靠人類輸入資訊,數據愈多,可以提供的內容就愈豐富。新科技永遠是雙面刃,用得其所可以為社會增值,讓學習變得更容易,終身學習再不是口號。反之,可以為社會帶來新風險,尤其是對教育下一代的價值觀及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我們要擁抱科技,但作為父母、教育工作者及政策官員,也要引導學生正確使用科技帶來的便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