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投資泡沫不等於科技泡沫

發佈時間: 2023/03/10

投資泡沫不等於科技泡沫

由ChatGPT帶動的AI(人工智能)熱潮,引發學界憂慮學生用AI「請槍」做功課,本地各大學嚴陣以待,部分更表明禁止學生使用。我是中文大學兼職講師,大學方面沒有給予明確的指引,但我的立場是要擁抱科技,善用科技也是將來的謀生技能,不應該完全禁止。反正如果用AI做功課,但沒有用人腦去增值的話,功課的質素也只是一般,絕對無法得到高分。我看過部分用ChatGPT生成的文章,內容其實頗為空洞,用字遣詞也有點生硬,資料甚至會出錯。如果沒有人去增刪潤飾,沒有人去把關的話,作品只是僅僅及格的水平。無可否認,人工智能發展到今天這個模樣,已經叫人驚喜。但人機協作,在可見將來仍是最理想的工作和學習模式。

現在科技界對AI的吹捧,可能有點過熱。但投資泡沫並不等於科技泡沫,AI技術必然為人類生活帶來很多改變,讓我們工作更有效率。可是,如果說要取代人類,無疑是人類的妄自菲薄。正如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網絡技術沒停下來;去年加密貨幣和NFT泡沫爆破,區塊鏈和Web3仍繼續成長。AI可能會掀起新一輪投資熱潮,甚至泡沫,但AI科技,必然是實在的,善用科技的人或企業一定有優勢。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