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一宗冷血謀殺案的警示

發佈時間: 2023/03/10

一宗冷血謀殺案的警示

一宗兇殘的謀殺案,揭示家庭教育影響何其重大!這一宗案件,其實亦很值得用作討論子女教育的案例。

談的是上周本港名媛被殺案,案情轟動省港澳,有犯罪心理學家形容為罕見,因為本謀殺案早有部署預謀,更甚是殺人者全家出動,實屬既冷血亦少見。

心理學家更直接點出——這是一個家庭價值觀徹底崩壞的典型例證,腐敗由本來是「良好價值觀傳授者」的父母親開始,然後影響及下一代,令下一代做出以偷竊和詐騙斂財、逃避通緝,以及為金錢動手殺人碎屍等的驚天舉動,如今全家被捕,罪責難逃,害人害己。

這個家庭的集體敗壞,兩代人共鑄的大錯,相信也令為人父母者清楚明白,父母的個人行為操守,正是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的學習榜樣,這說明家庭教育何其重要,為人父母者任重道遠。

另一方面,事件亦令人反思,對孩子的過度保護是否一件好事?網上就有網民認為有人出身富裕,一切順風順水,是溫室花朵,以致為人單純慷慨,恍如一隻純純兔,並不明瞭世途險惡,人心難測,對金錢、對人亦沒有應有的基本戒心,於是成為了獵人的獵物……

我想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世界很大,立心不良的人額上不會刻有「壞人」兩字,我們要教曉孩子分辨人的好壞,要懂得識破壞人的惡行而提防之。像今次事件、像早陣子被騙的越洋賣豬仔事件,在在告訴我們,這一代的孩子生活在一個太平盛世,雖然幸福,但未免見識狹窄,未能洞悉世情,如果不懂得保護自己,分分鐘會招來危險。

以前年幼,父母長輩常常會教誨我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實屬金石良言,並不老套。這句話,亦很適合用來教導我們自己的孩子,害人之心固然不可有,因為天網恢恢、因果相隨;而學懂保護自己,識別危險,亦屬人生智慧。讓我們為孩子講講《中山狼傳》東郭先生、《伊索寓言》農夫與蛇的故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