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保單可以無限次更改受保人?

發佈時間: 2023/03/10

保單可以無限次更改受保人?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Nancy正惆悵是否退休後移民英國,跟自己的子女團聚。撇開生活習慣、文化和氣候適應等問題,還有一個切身問題,就是稅務。

我告訴她,如果她自己不做英國稅務居民,子女承受她的遺產時,就不用繳交遺產稅。當然,她的子女日後可能要就這些資產繳交入息稅或資產增值稅。

但如果她做了英國稅務居民,就較難避開遺產稅這一關了,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其中可以考慮的就是將固定資產變現,然後買一份保險,最好是人壽保險;如果買不到人壽保險,也可以是儲蓄保險,因為當她過身時,這些錢會以身故賠償形式轉交受益人,不涉及遺產,也不需經過冗長的遺產承辦過程。

我們見面幾天之後,她突然WhatsApp我,因為保險顧問告訴她,現在買保險,其實是可以無限次轉換受保人的。她問我,為甚麼保險公司會出這些保單?當中有沒有稅務的好處?

適用於儲蓄保險

「今日有人告訴我,現在的保險是可以更改受保人的,搞到我一頭霧水!我過去的認知是,個人保險的受保人是不可以更改的!」原來,當Nancy向她的保險顧問查詢保險時,他告訴她,受保人是可以更改的。

「嗯,是這樣的,由幾年前起,保險公司推出一些可以更改受保人的儲蓄保險,所以,他說得沒錯,在符合可保利益的情況下,這些儲蓄保單是可以更改受保人的!」

「妳的意思是,某類儲蓄保單可以接受更改受保人?不是人壽保單?」

「是的,人壽或危疾保險是以個人的健康來投保,所以是不可以更改受保人的。但儲蓄保險則不同,在儲蓄保險中,受保人的意義是『資金滾存的期限』,即是當受保人過身之後,這張單就不再滾存,要截數了。妳可以想像,一個50歲買儲蓄保險的人,比一個20歲買儲蓄保險的人,前者的保單會更快終止。」

「明白,但如果是這樣,這張單豈不是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甚至維持過百年?當中的滾存價值可以變成天文數字?」

「沒錯呀!假設一位受保人年紀大了,便將受保人的身份改成自己的兒子,餘此類推,這份保單的價值就可以一直累積,以5%至6%的年回報計,100年後,可以累積到的錢,隨時數以億計呢!」

有遞延稅務效果

「但保險公司容許這種安排是基於甚麼考慮?」

「簡單來說是承傳。妳要知道,保險公司的產品大多都是長綫的,而且一般要鎖定好幾年才有回報。妳可以想像,如果一張儲蓄保單當受保人離世後便要終止,假設受益人取得賠償之後,又放回保險公司買同一張單,他豈不是要重新滾存十年八載才有價值?但如果可以透過更改受保人,令這張單可以一直滾存下去,保單持有人便可以持續在保單內提取現金了。」

「這一點我明白,但我想問,這種安排是否可以達到慳稅目的?」

「我估計,原意是沒有的,但操作上或許有遞延稅務的效果,因為這張保單如果不會終止,而持有人又不在這張保單內提款,即使在全球徵稅或有入息稅,以至資產增值稅的國家,都不用繳稅。持有人可以等到出現一些有利自己的情況才提取有關利益,例如後人已經不再成為全球徵稅兼高稅國家的稅務居民才提取有關利益,便可以完全迴避了資本增值稅,也不用交遺產稅。當然,我這個只是極端的推算,實際的慳稅效果未必會這麼大的。」

「嗯,明白,但這個確實有好處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