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加央行停加息 利淡加元

發佈時間: 2023/03/10

加央行停加息 利淡加元

於周三(8日)晚的議息會,加拿大央行如市場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息率保持於4.5厘水平。事件令市場更加深信加央行將成為7大貨幣中最早完成加息周期的央行。按照加央行所言,經過了多次加息後,該行想停一停,待加息對經濟所帶來的影響逐步浮現,再考慮下一步動作。至於1月份加拿大年通脹率(CPI)雖高企5.9%,但如通脹的路徑是趨向加央行所預期緩慢下降,並於今年中回落到該行預期的3%水平,這樣加央行認為往後便不用再加息。當然,如通脹再度回升,加央行也保留進一步加息的可能。而按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普遍預期於4月、6月及7月的議息會,加央行將維持息率不變,待9月才有7成機率加息25基點。

美經濟轉差 加將受累

當美國息率處4.75厘而美國聯儲局尚在準備加息,在美加兩地息差有機會進一步擴闊下,這當然不利於加元,也解釋了在周三晚議息會後加元隨即跌至1.38兌1美元的原因。現在市場焦點已轉移到美國身上,看美儲局尚有多少加息空間,及一旦加息美國的經濟能否承受等。一點必須理解,加拿大經濟極度依賴美國,7成以上出口也是輸向美國,所以如美國經濟一旦因加息過猛而放慢,從而削弱美國消費者對加拿大出口的吸納能力,這將同會損害加拿大經濟以至加元滙價表現。

技術上,1.40兌1美元水平可視為加元的下一個較大支持位置。在利淡因素充斥下,料加元走勢偏軟。

(原文刊於3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