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盈利跌9成 其實不算差?

發佈時間: 2023/03/13

友邦盈利跌9成 其實不算差?

早前我在本欄提過,藍籌股當中,只有極少數股票的股價,能夠比2019年時還要高,其中一隻就是在上周五公布業績的友邦保險(01299)。

股價能夠高於2019年,顯示投資者對友邦的前景具信心。但問題是,2022年友邦的經營,其實是優於還是差於2019年呢?

上周友邦出了2022年業績之後,形勢比較清晰了。不過,最初聽到傳媒報道友邦的業績時,大家或許會嚇一跳,因為報道說友邦去年的盈利大跌96%,只有2.8億美元。

稅後盈利非重點指標

其實,我在本欄也提過,投資者分析保險股時,重點是看稅後營運溢利、新業務價值、年度化新保費以及內涵值等指標,稅後盈利不是投資者主要看的數據。

要明白這一點,就要先了解保險公司的盈利來源。保險公司有兩個主要盈利來源,一個是保費收入扣除償付後的毛利,即所謂的淨保費收入;另一個就是將收到的客戶保費拿去投資所得的利潤。但根據國際會計準則,一些未沽出的投資,也需要每年按市價入帳,計入當年的損益表之中,結果自然會影響當年的盈利。

由於2022年全球投資市場都顯著調整,所以友邦持有的股票、債券,以至房地產投資,帳面上無可避免會虧損。去年的虧損金額是60.88億美元,2021年時的投資則有10.88億美元進帳,一來一回,就令友邦去年的純利大減至只有2.8億美元

另一方面,友邦的業務集中在亞洲,去年大部分亞洲貨幣兌美元都下跌,因此以實際滙率計,友邦的盈利和收入都要再打折扣!不過,只要投資市場回穩,這些收入又會大幅回升,過去也曾試過類似情況,所以投資者不用太擔心。

去年總派息仍增5%

那麼,撇除這些「浮動」的盈虧之外,友邦核心業務去年的表現又如何?我可以總括一句,其實算不錯了,因為新業務價值只跌了5%,年度化新保費收入只跌了4%,稅後營運溢利只跌了3%。對股東來說,去年的總派息仍然增加5%,令到友邦仍然是極少數上市至今,股息連年增加的公司(見附表一)。

個別市場方面,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就是以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收入跟去年比較(見附表二)。新業務價值最大貢獻的來源,已經由香港變成中國內地,但兩者都有倒退;但泰國和馬來西亞市場,2022年的新業務價值已經超越2019年。

至於年度化新保費收入更值得欣喜,因為去年內地市場的收入已經超越2019年,馬來西亞和其他市場都一樣。

那麼,在疫情過去、一切復常的情況下,今年友邦的經營前景又如何呢?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