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熬夜修復茶

發佈時間: 2023/03/13

熬夜修復茶

經常跟朋友慨嘆,想當年一起通宵後,早上還可以一切如常。現在年紀只是大了一點點,一起吃過晚飯便要趕回家休息;假如熬夜一晚,便需要補眠兩天。

年輕時熬夜不會感到疲累,因為年輕人的身體機能比較好,能夠更好地適應熬夜所帶來的壓力,加上肝腎功能好和新陳代謝較快,能夠迅速地消耗疲勞感覺,因此熬夜後較不容易感到累。隨着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逐漸下降,肝腎排毒功能減弱,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導致熬夜後容易感到疲勞。

要即時提神,咖啡依然是我的首選,即時見效,可惜只能維持短暫效果。我偶爾也會通宵煲劇,熬夜後要令自己快速恢復體魄,修復身體,我多用石斛、百合、麥冬、玉竹各5克焗茶飲用。此茶能養陰生津、潤肺清心,為身體注入能量。

石斛味甘,微寒,歸胃、腎經,養陰清熱、益胃生津。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化痰、宣肺養陰、清熱利尿、清心安神、和胃解毒。麥冬味甘,性微寒,歸肺、胃經,能益胃生津、養陰潤肺、改善咽乾口渴。玉竹味甘,性微寒,歸肺、胃經,能養陰、潤燥、除煩、止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