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熟度不同營養有別 斑點多抗氧化更強 青色較適合糖尿人士

發佈時間: 2023/03/14

香蕉熟度不同營養有別 斑點多抗氧化更強 青色較適合糖尿人士

香蕉是深受男女老幼喜愛的生果,有營養師指,香蕉含豐富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鉀、鎂、維他命B6和C,對身體健康有眾多益處。而生熟程度不同,香蕉的營養價值亦會不同,例如斑點愈多,抗氧化物亦愈多,可對抗自由基和減少患心臟病風險。青香蕉和黃香蕉雖然卡路里相若,但前者含較多抗性澱粉質,升糖指數僅約30,並可為大腸菌群提供營養,較適合糖尿病患者。

尚營坊註冊營養師鄧藹欣解釋,香蕉除了含豐富碳水化合物,能為身體提供能量,每條蕉亦有約5克膳食纖維,包括水溶性纖維果膠,可增加飽肚感,並當作餐與餐之間的小食,減少高糖、高脂、高卡路里零食的進食量,適合要控制體重、血糖和壞膽固醇人士。

助補電解質穩情緒

她續說,每條中型蕉有約420毫克鉀,為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12%,不但可以補充電解質,保持血液水份平衡,更可將血液中過量的鈉,經腎臟過濾並從尿液排出體外,可以降血壓和改善水腫問題。

同時,每條中型蕉含有0.43毫克維他命B6和10毫克維他命C,分別佔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0%和10%,有助製造血紅素、血清素和多巴胺,穩定情緒和促進新陳代謝,以及補充骨膠原,助保持皮膚骨骼健康。

另外,香蕉又含鎂,可放鬆肌肉提升運動表現;而香蕉斑點愈多,抗氧化物亦愈多,可對抗自由基和減少患心臟病風險。

談到香蕉愈熟熱量愈低的迷思,鄧藹欣稱,其實青香蕉和黃香蕉的卡路里相若,每條約100卡路里,碳水化合物含量亦不相伯仲,但黃香蕉和斑點蕉因澱粉質會在成熟過程中轉化成糖份,升糖指數高達60,有助運動後迅速補充能量。

至於青香蕉,則含有較多難被分解的抗性澱粉質,升糖指數僅約30,而且可以為大腸菌群提供營養,維持腸道健康,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或要控制血糖的人士。

惟她說,青香蕉始終較乏味,每條僅較黃香蕉多約2至4克的抗性澱粉質,而且仍有14克果糖,建議糖尿病患者與其硬食青香蕉,不如小心控制黃香蕉的進食量,例如在餐與餐之間吃半隻,以免血糖大升大跌。

日吃1至2條已足夠

鄧藹欣又提醒,雖然香蕉的卡路里不高,而且含膳食纖維及其他微量營素,但每日吃1至2條十分足夠,因為若攝取的卡路里較消耗多,仍有脂肪積聚、體重增加機會。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