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頸型頸椎病與肩周炎

發佈時間: 2023/03/14

頸型頸椎病與肩周炎

上幾篇文章,我分別談及交感神經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和神經根型頸椎病。王小姐說︰「醫師,我就是看到你寫關於頸椎病的文章而專程來找你。」

她今年48歲,兩個月前開始感到肩部周圍疼痛,有時痛感延伸至頸、背或前臂,自以為患肩周炎。「唉!我在別處做了十次八次肩周炎治療,無甚效果,你的文章令我反思︰肩背疼痛會否由頸椎問題所致?」原來她每日對着電腦工作,但一直沒有注意姿勢。

替她做臨床檢查,發現她的肩關節活動受限及僵硬,尤以外展、外旋、後伸等活動受限明顯,頸部受限不明顯。雖然與肩周炎的症狀接近,但我認為她是由頸型頸椎病引發的肩膊痛,又稱假性肩周炎。

要知道肩周炎有自癒性,頸型頸椎病卻不能自我修復。再者,頸型頸椎病的早期症狀只有頸肩痛而無神經體徵,很多醫學家認為,症狀雖然不重,但此為其他型頸椎病的先兆,如病人反覆出現落枕(瞓捩頸),多為頸型頸椎病的表現。

頸型頸椎病患者除了頸部痠、脹、痛不適,部分人或出現短暫上肢感覺異常,咳嗽、噴嚏時疼痛加重;頸部多呈「軍人立正」姿勢,椎旁部分肌肉有壓痛,臨床多見於青壯年。

中醫學關於頸椎病論述多見於「痹症」範疇,病因是風寒濕侵襲、氣滯血瘀、肝腎虧虛。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及針灸療法,以達到舒筋通絡、活血化瘀療效,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王小姐知道自己真正病因是頸型頸椎病後感到如釋重負,「相信我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臨床小貼士︰改變不良姿勢,調整枕頭高度,頸部宜保暖,避風寒。康復後,多鍛練肩頸部肌肉。(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