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色目人為何享有特權

發佈時間: 2023/03/14

色目人為何享有特權

中學讀過中國歷史的,應知道元朝的蒙古統治者把人分為四等︰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和南人。當時,王弼不明白為何把漢族為主的華北華南兩部再分為漢人和南人,那時候的思維很簡單,都是中國人嘛,為甚麼要再分成兩等呢?為何漢人又高於南人?

人大了,就明白為何蒙古人有此措施。北方的漢族,確實和南方的漢族有大分別。元滅南宋前先滅金,而金人統治了華北過百年,金之前的遼,在更早的五代已開始統治北京一帶的地區。可以想像,華北和華中的漢人已習慣了胡人的統治,統治者由契丹人換成女真人,再由女真人換成蒙古人,都是換老闆而已,而且北方的漢人也有一定程度的胡化,對於蒙古人來說比較容易管治。

華南的漢族便不同了,他們從未被胡人統治過,一定跟新統治者的矛盾較大,離心較北方漢族為強,因此蒙古人要花更多人力資源去監控南方漢族,把他們定為最低等的南人,以更高壓的手腕進行打壓,防止他們叛變,有一定的道理。

以暴力贏得天下的蒙古人當然享有第一等的特權,那為何色目人要高於漢人呢?當時蒙古帝國的疆域遼闊,不少色目人也是被征服者,但民風可能較類似蒙古,而且來得遠東的色目人應該都是商人,比大部分以農耕為主的漢人,更有能力為元政府帶來財富,利用價值較高,估計是這個原因,他們擁有第二等特權,享有較多人生自由,漢人南人實在恨不了那麼多,只能盼望來生做個色目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